:::

【基隆市政府新聞稿】

「興」高采烈 開「華」結果,基隆市雙語學校109學年度正式上路

109.06.23


基隆市中華國小及中興國小,將於109學年度正式轉型為雙語學校,從小學一年級開始逐年實施,每週總授課時數中,有三分之一的課程以全英語授課,市府更自籌經費增聘外籍英語教師,與本國籍老師協同教學,期能以更多元活潑的方式進行雙語課程;後續亦將持續補助相關硬體設備,打造英語情境教室,提供學子嶄新的學習體驗。


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,基隆身為國門之都,成為國際城市是必然趨勢。因此必須從小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行動力,以有效連結國際資源創生在地特色。而基隆有天然的港口資源,與越來越完整的全面硬體配套,每年到港的國際郵輪遊客,屢創新高,跟到訪的客人自然互動、介紹城市的美好,雙語能力絕對必備。


教育處長林祝里則強調市府積極培育學生英語能力,本市在106學年度全面推動英語教育向下扎根,自國小一年級起實施英語教學,讓孩子自然地浸潤在英語的氛圍中;此外亦安排全市國中小學生至英語村遊學,藉此刺激英語學習與動機,同時調配外籍英語教師至各國中小巡迴教學,培養學生使用英語的自信;除培養基礎英語能力外,每年皆舉辦國中小英語學藝競賽及國中校園英語主播,提供學生活用英語、展現自我的舞台。


在此基礎下,109學年度推動學校轉型為雙語學校,市府持續挹注軟硬體資源,包含藉由跨縣市交流,作為設置雙語學校的基石;在師資面向,除了培育現有教師雙語教學能力外,也辦理教師增能研習,特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以模擬雙語授課情境為主題,帶領教師們將英語融入領域或彈性課程,共同設計雙語教學模式,切磋砥礪,作為實作教學的典範。


林處長說,中興國小位於基隆市區,嶄新校舍即將於110年完工;中華國小雖然是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小校,但積極發展校內特色,耕耘國際教育及數位學習。兩校皆具備發展雙語學校的契機與優勢,市府不遺餘力輔佐學校更上一層樓。在課程方面,中興國小及中華國小不約而同都規劃在低年級的生活、健康與體育領域及彈性課程;中高年級的語文、藝術、綜合、健康與體育、彈性學習進行全英語授課,逐步滾動式修正,透過全英語協同教學,提升學生在課堂上使用英語對話、討論及運用能力,努力帶給孩子最周全且完善的教學。


市府期待藉由首波雙語學校的啟動,讓學生有更多接觸英語的機會,透過教師的教學專業,設計豐富且結合生活情境的課程,讓學生在課堂中自然而然習得英語與學科知識;市府也會持續辦理英語/雙語教師增能研習,期待師生共好進步,讓港都孩子都能活用英語,開闊國際視野! 


撰稿單位:基隆市政府教育處


:::

信箱:cheskltw@gmail.com

No.26, Ln. 46, Zhonghua Rd., Zhongshan Dist., Keelung City 203, Taiwan (R.O.C.) Tel:02-24225530 Fax:02-24226900

Email:cheskltw@gmail.com
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中華國小

返回頁首